路有多久啊

未完待续

【楼诚】思华年(十三)

        面粉厂里头的画面还犹然在目。两人的心里俱是一紧。明楼略略平息了情绪拿起电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喂,明楼,你什么时候才回家来吃饭呀?”直到听到是明镜的声音,两人才镇定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马上,马上。有些事情耽搁了。”明楼挂了电话,转头向阿诚问,“你回家吃饭吗?”

        阿诚一怔,才答到:“先去接了孟韦,然后是要回家的。那么,明先生,我先走了。”顿了顿,又说,“您一定要小心您家里人的安全,小心汪家狗急跳墙走了什么险路。”

        阿诚前脚才跨出明楼的办公室,觉得自己也是好笑,竟然下意识就把明楼口中“家”当成了明公馆。还好反应得快,不然不知道得闹出什么笑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 而明楼确实说的也是明公馆,听了阿诚的回答,这才反应过来这人是不是明诚,而是方孟诚,方家才是他的家。

        一路上想着事情,明楼回了家,甫一进门就听见阿香说明镜让他去小祠堂,想着没什么事情惹到了大姐,明楼一头雾水地上了二楼。

         门半掩着,明镜已跪在一个蒲团上头,尽管不明所以,明楼也关了门走上前去,顺从跪到明镜身后的蒲团上头。

        “刚才警局来了电话,汪芙蕖的罪都定了,家业大都充了公。汪家是解决了,父母的仇也算是报了。”明镜缓缓开口,“我十七岁接管明家,至现在家业也还算得上繁荣。加上带大了你,后来又收养了明台。我这个大姐做得也还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是自然。”明楼不知明镜是要说什么,只是跟着答话,“大姐女中豪杰,凭一己之力撑起来了明家,明楼佩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明楼,你从来没让我操过心,尽管你是我亲弟弟,你太懂事,明台又还小,有时候我亏待你的也多些。但是,姐姐始终是对你们的心都是一样的,你要记住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大姐,我都明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和你说这些,不是为了别的,只是我多年的夙愿终于成了真,未免是太高兴了些。不说这些了,饭也该好了,咱们去吃饭吧!”明镜背过头去抹了抹眼泪,又扶起明楼出了小祠堂的门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大姐大哥,你们再不上桌子,这么多好吃的就要被我吃光了!”明台抬起头对二楼喊,明镜明楼相视一笑,下了楼去。

        吃得正是酣畅之时,门外响起敲门声,阿香出去开了门,听了有高跟鞋声音渐渐近了。

       “大小姐,汪小姐她……”阿香来不及拦住,只能跟在身后一路小跑。

        来人是汪曼春。一张脸苍白的样子像是大病了一场的样子。明镜瞪着眼看着她,她也不顾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师哥,为什么?”汪曼春只是死死盯着明楼,连眼都不眨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曼春,我不懂你的意思。”明楼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叔父怎么说也是你的老师,为什么你们一定要这么对汪家?”美人红了眼圈,本应该是赏心悦目的。可是明楼却没了什么怜香惜玉的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  明台抢着开了口:“汪芙蕖自己作恶多端,罪有应得,和我们明家有什么关系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闭嘴!”汪曼春的声音几乎是在嘶吼了,“师哥,我要听你说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曼春,明台说的是不是真的,想必你心里也是知道的,汪芙蕖为了明家家产设计害死我父母,甚至要追杀我姐弟,误杀了明台生母。这些你不可能是一点也不知道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明楼看着这个接近歇斯底里的女子,觉得她和记忆里七十六号里杀人不眨眼的那个人越来越像了,“明家绝对无一点越矩之事,而汪家所做,件件天理难容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我呢?师哥,你爱过我吗?”她平时梳得精致的头发也垂下来一绺,“我不信这么多年你对我就没有一丁点感情吗?”

        明楼没有说话,只是摇了摇头。汪曼春爱了他两世。两世都落得一样的结局,他是有些同情她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是因为明镜对不对?她不让你和仇人家的孩子在一起,所以你不肯承认你是喜欢我的对不对?”汪曼春像是抓着一根最后的稻草的溺水者,拼了命要争取最后的生机,“师哥,我们可以私奔的,去哪儿都行,去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曼春,上一辈的错,我从来没有放在你的身上追究。我很清楚,你叔父做错的事情和你没有关系。但是,我并不爱你。你还小,以后你会还遇上很多人。”明楼把话一字一句说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 “师哥,你有喜欢的人。”汪曼春是肯定的语气,“只是不知道他是不是比我还不能让你家大姐接受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 明楼没有答话,明镜也没有说话,明台一脸不明所以。

        所有人都以为汪曼春还会纠缠下去的时候,她却只是笑了笑出了明公馆。连明楼都记得有些奇怪了,汪曼春从来不是这么善罢甘休的人,他很清楚。不过为什么汪曼春会在这样的时间来,说这样的话,确实也是奇怪的。

        明镜接了电话,这才知道汪芙蕖在狱中自杀了,临死前托人给了汪曼春一个带锁的盒子,没人知道里头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盒子里装的是什么?一把枪一封信并几张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 自从汪家生意出了问题,汪芙蕖就开始谋划以后的步子了。纵横黑白两道多年,老谋深算如汪芙蕖者,他不可能不给自己留后路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个盒子是他的最后一颗棋子,执棋的人他选了汪曼春,他一手带大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 若是真的走投无路到了这一步,那他自己必是已无转寰之地了,他了解汪曼春的个性甚于任何人,只有由自己了解的人来走这一步,他才是有把握的,有把握才能走出一步有用的棋。

        他的这个侄女,什么都好,论才智,论能力,他能看出来的,甚至是论狠劲,汪曼春假以时日也样样都是不输于他的。唯独一点,汪曼春太重感情,只要是关乎明楼的事情,就会让她丧失理智思考的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 汪芙蕖看到明楼和方孟诚走得很近的时候便心生一计。除了明家,连拒绝和他合作的方行长也被他拉进了这步棋里,一石二鸟,妙哉。

        名门世家里不罕见有人有龙阳之好的,加之两人确实相交甚密,有了图片佐证,汪曼春若是信了明楼是为了一个男子而放弃了她,必然会找到方孟诚,不管她是否可以伤到方孟诚,方家和明家的梁子也都结下了,鹬蚌相争,二者皆输。

         汪芙蕖把枪放进了盒中,提笔在信中写到。

        “汪明二家已有世仇,明楼若另爱他人亦无不妥。而吾偶见其所爱之人为男子,毕竟为之师长,吾甚感可惜。今日告汝,惟望汝自是释往,复始新生。另,赠汝一手枪,只求汝保全自身,勿耽于旧事之中。”

        汪曼春拿着枪,想起明楼刚才沉默的脸。向方家走去。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10)

热度(33)